原发性头痛标准化诊疗培训与临床应用

发布时间: 2016-10-24 19:15:12  点击量:

原发性头痛标准化诊疗培训与临床应用
临床需求 头痛是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疾病,也是神经内科门诊最常见的主诉之一。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调查(GBD2010)中紧张型头痛及偏头痛患病率分别排名第二、第三,截止目前偏头痛在致残性疾病中病因排名中位列第六。国内的头痛调查结果与世界范围内原发性头痛患病率接近,在中国13亿人口基数上,中国头痛患病人数可能约为3.2亿。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原发性头痛显著增加社会经济负担,增加患者日常生活的失能、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但是国内外医疗机构尤其基层医疗机构对原发性头痛的认识却存在显著不足,正确诊断率很低,误诊在省级、地市级、县级医院广泛普遍存在。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因此,无论从解除患者痛苦角度还是从卫生经济学角度,都需要有效手段迅速提升广大一线医生对头痛诊治水平的提高。
产品功能与特点 于生元教授为首的团队15年来一直致力于头痛临床诊疗技术研究,研究内容遍及常见的原发性头痛(包括偏头痛、TTH、丛集性头痛等)及一些罕见头痛疾患的临床特征、发病机理、诊断、共病、治疗预防等各个方面;创建了亚洲首家国际头痛协会认证的国际头痛中心,建立了国内首家全天候头痛专病门诊,每年门诊量8000-10000人次,帮助国内30家医院建立头痛分中心或门诊;首次在国内建立了头痛管理云平台,集成针对医生的头痛疾病管理系统和头痛临床决策支持系统以及针对患者的头痛健康管理系统,对头痛临床信息进行立体式、动态化管理;牵头制定了国内首部偏头痛和TTH的指南或专家共识,引领国内头痛领域的发展,提高了国内头痛诊疗水平。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同时于生元教授与全国头痛权威专家一起坚持开展头痛诊断与治疗规范的培训,制订了全套培训教材并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
产品临床应用难点 受到人力和时间的限制,于生元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对全国医师的头痛培训目前只能采取一年2-3次,每次覆盖一个局部区域中高级医师的现场培训形式。而头痛患者广泛存在于各级医院的门诊,上述培训方式覆盖的医师数量远远无法满足临床实际需求。因此需要更加有效覆盖广大一线医师的培训平台和更加有效的推动。
解决方案 以搭建网络培训平台、制作网络培训专用课件和复习资料为手段,为全国医师提供无地域和时间障碍的头痛培训项目。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利用网络平台数据收集功能和互动式学习/复习资料,结合于生元教授团队研发的临床诊断支持系统(CDSS),收集医师学习信息,自动评估其学习效果与不足,引导其全面提升能力。
预期成果 1、1年内完成对头痛网络培训项目的平台搭建,完成对3000名一线医师(二级及以下医院)的培训,通过培训完善平台的功能和运营;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2、自第二年起,每年培训10000名一线临床医师;MxD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转化医学产业分会
3、在培训医师的基础上,进行对基层医院头痛诊治能力的评估认证,并推动各级医院对CDSS的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链接